top of page
搜尋

誰是益生菌?

要維持腸道的排洩、消化及吸收營養,以及屏障的功能,就必先要擁有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- 益生菌。

益生菌是一個通用的名詞,只要是生長在宿主體內(人體) 、對人體(例如腸胃, 陰道等部位)有益的菌種,都可以稱之為益生菌。我們有超過100兆(萬億)、重2-3磅的細菌在腸道系統裡生活。如果把那麼微小的腸道菌排在一起,長度可達10萬公里,可以繞地球一圈半。


事實上,胎兒在子宮裡面時,腸道幾乎是無菌狀態,經由產道生出來時,嬰兒便會接觸母親產道中的細菌,並開始培養自己的益生菌。只要24 小時,嬰兒腸道的細菌數量就能達到一百億。因此,每個人出生後,都會擁有經由母親及環境自然產生的原駐菌。這些原駐菌與嬰兒接觸的外在環境互為影響,而一星期左右後,細菌數量則增加至約100兆(萬億),並定殖於腸道內,形成每個人獨一無二的「菌相」。


理想菌相中的腸道菌可分為三類,「中性菌」約佔60-70%,「好細菌」約佔20%,「壞細菌」亦約佔20%。好細菌即會對身體有益的菌種,壞細菌則為會令身體健康下降,甚至致病的細菌,兩者通常為人較容易分辨。而中間菌平時不好不壞,但會伺機變好或變壞,端視何者佔優勢而靠攏。


要注意的是,受先天及後天的眾多因素影響,腸道的菌相無時無刻都在改變,因此我們需時刻注意飲食、生活及作息習慣,以確保健康的菌相。

15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