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
健腸孖寶與小朋友系列CHILD3:嬰兒便秘問題



相信很多人成年人都有經歷過便秘,事實上不少嬰兒也會出現便秘的情況,約有一半的嬰幼兒有過便秘的經驗。造成便秘除了是因為先天原駐菌不足,還有一部份是後天的飲食習慣造成的。造成後天嬰兒便秘的原因主要包括這4個方面:

1. 水分攝取不足 當嬰兒以奶水作爲主食時,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,但開始吃副食品之後,就必須留意孩子每天喝的水量。幼兒的水分攝取量=體重*100ml。另外,全母奶寶寶加入副食品前較少便秘情形,但若對副食品的接受度不高,或是水喝得太少,在從喝母奶到吃副食品的過渡期中,就容易發生便秘。

2. 食物的成分 大便性質和食物成分關係密切。如果食物中含有大量蛋白質, 而碳水化合物不足, 腸道的菌群也跟隨之改變, 腸内容發酵過程少,大便容易呈較乾燥的狀況。另外, 油脂攝取不足亦會造成大便比較乾硬。

3. 腸道功能發育未完成 由於嬰兒腸道和神經發育還不太完善,因此很多都沒有形成自己的排便習慣。有些嬰兒一天拉4~5次甚至更多,而有些嬰兒經常2~3天或者4~5天才排便一次。

4. 運動量不足 有些嬰兒平常不愛運動,缺乏體力活動, 長期不運動會使腹肌無力,腸道蠕動降低,也會造成便秘。

不想讓嬰兒受到便秘的困擾,記得要多補充益生菌和益生元,還要攝取好水和足夠的油脂、纖維,再配合適當運動和良好睡眠喔!

5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